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万烟台人
姓西的只有30人
  • 2010年12月07日 作者:
  • 【PDF版】

    西绍祥说起西姓的来历。柳斌 摄

    本报记者柳斌

    如果说“东”姓在烟台是稀少姓氏的话,那么“西”姓就实属罕见了。据统计,在烟台近700万人口中,西姓人口只有30人,在烟台所有姓氏排名中位于427位。经过调查,记者终于联系到了位于龙口市龙岗街道办事处的西绍祥。

    “我的姓氏代表一个方位,是东西南北的西。”记者联系到西绍祥时,他风趣地说。西绍祥的父亲在建国初期来从济南章丘市到烟台落户,在烟台生了西绍祥、西绍斌等弟兄五个,如今西绍祥的孩子也已经工作多年。“全家人平时都很留意身边的同姓人,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过。”西绍祥介绍说。

    对于西姓的由来,西绍祥有着和东姓家族中东作新几乎相同的说法。明孝宗孝康张皇后为人贤明,曾修兴济减河(天津娘娘河)、建青县盘古庙等好事,而其两兄弟却仗皇亲一贯仗势欺人、横行乡里,张皇后死后明世宗下令将其问斩。1547年前后,子孙四处逃跑,四个方向便演化为后来东、南、西、北四个姓氏,西姓由此而来。“有时候和朋友吃饭,他们也会开玩笑说东西南北姓是一家人。”西绍祥说。

    因为这个故事,在很多地方还流传着东西南北一家人的说法,西绍祥前些年在北京就意外遇到了一位“同家人”。前几年,西绍祥开车去北京出差,结果车压到黄线违章了,交警收去驾驶证一看,便非常客气的称是一家人,原来这名交警姓南。“虽然按规定进行了处罚,但是态度异常的客气。”西绍祥说。

    据西绍祥介绍,在他的老家章丘市梭庄村有上百户“西姓”人家,多数西姓人都以打铁为生,西绍祥的父亲西太云也是一名铁匠。

    “据老家人介绍,我们家族是魏国官吏西门豹的后代。”西绍祥介绍说。据了解,西门豹是战国时期魏国官吏,曾受魏国君主魏文侯之命前往邺都出任县令。在西门豹到任之前,邺都土地贫瘠、人烟稀少,漳河水患暴虐泛滥,而经过西门豹多年综合治理以后,这里到曹魏时期已成为一块“人见人爱”的丰饶富庶之地。经过漫长的历史演进,西门豹后人的复姓“西门”被逐渐简化成了今天的西姓。

    据统计,在烟台市近700万人口中,西姓人口只有30人。换言之,每20多万人中才能找到一名西姓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迁的城市
火车站打车咋就这么难
市区未现色情版“格林童话”
姓西的只有30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