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阅读
沂蒙农产品待破重“品”轻“牌”瓶颈
  • 2011年06月29日 作者:
  • 【PDF版】

    张现祥向记者展示他种植的有机甜瓜。

    近年来,临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农业合作社,这为农产品规模生产提供了平台。流转土地,统一管理,农产品的质量追溯成为可能。越来越多的沂蒙农产品开始走出临沂,走出山东,走向全国。但是,这个过程中,缺少品牌成为沂蒙农产品发展的障碍。

    科技示范园遍地开花

    在沂南县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科技示范园,农民张现祥正在管理甜瓜。

    张现祥告诉记者,这里的甜瓜都是有机甜瓜,他负责管理,甜瓜卖了以后,张现祥和供销社四六分成。如果遇到天灾导致当季绝收,供销社对合作农户发放每月600元生活费。

    临沂市供销社业务指导科科长王言国告诉记者,在科技示范园内,有各种大棚161个,共有蔬菜水果20多种。这些农产品的品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管理的时候严格实行无公害管理。

    示范园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培训,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统一监督。目前,这里已经与临沂的13家直营店建立了长期联系。

    记者了解到,除了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科技示范园外,由临沂供销社主导的优质农产品基地还有175个这些基地的发展,都是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

    据了解,目前临沂全市已经有10830个农业合作社,经过工商注册的有6147家。他们涉及的种类包括粮油、果品、蔬菜,以及养殖等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合作社年经营服务总收入近300亿元。

    农产品“走出去”了,但缺乏品牌话语权

    近年来,沂蒙农产品开始通过各种方式销售,他们在各县区设立了农产品专卖店、农产品公司。此外,沂蒙农产品也开始“走出去”,农超对接是其中重要的途径。

    王言国告诉记者,为了推进沂蒙农产品在全国的销售,他们在上海、武汉等地设立了分公司,这些分公司与当地的超市、酒店、宾馆和批发市场联系,促进沂蒙农产品的销售。

    王言国说,这些农产品运到后,分公司负责分拣,并且把各个档次的农产品发到有不同需求的地方。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农产品走出去的这种模式已经越来越普遍。

    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瓶颈。王言国说,他们的产品都是无公害的,但是在一些地方却不被相信,有些大型超市拒绝接收,原因就是他们不相信这些产品的品质,又不肯拿去检测。

    “还是品牌不行啊!”王言国说,“如果这些农产品的品牌都是经过国家认证的,就不会有这种情况了。”王言国说,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多申请品牌,多宣传,让沂蒙农产品真正走出去。 

    文/片 本报记者 胡志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沂蒙农产品待破重“品”轻“牌”瓶颈
轻点鼠标看遍临沂农产品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