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棋经十三篇之洞微篇
  • 2011年06月29日 作者:
  • 【PDF版】

    凡棋有益之而损者,有损之而益者。有侵而利者,有侵而害者。有宜左投者,有宜右投者。有先著者,有后著者。有紧避者,有慢行者。粘子勿前,弃子思后。有始近而终远者,有始少而终多者。欲强外先攻内,欲实东先击西。路虚而无眼,则先觑。无害于他棋,则做劫。饶路则宜疏,受路则勿战。择地而侵,无碍而进。此皆棋家之幽微也,不可不知也。《易》曰:“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与于此。”

    [译文] 下棋时,有得小利而吃大亏的,也有吃小亏而得大利的;有侵袭而获利的,也有侵袭而受害的;有时候应该在左边投子,有时候应该在右边投子;有该先走的,也有该后走的;有时候紧紧压住对方,有时候不慌不忙地行棋。粘子不要太急,弃子须考虑有什么好处。有开始在近处下子而生效于远方的,有时候开始看似不大的棋而后变大了。打算加强外势就先进攻对方内部,打算攻击东部就先在西部进攻。棋路虚而无眼则,就应当先“觑”它一下。如果对其他的棋没有妨害便做劫。让子者下棋配置要疏阔,被让子者不宜挑起激战。选择合适的地方加以侵占,如果没有妨害便继续推进。这都是棋家的深奥微妙之处,不可不知道。《易·系辞上》说:“若非天下棋艺极为精巧的人,谁能领略其中的奥妙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沂工行举行“创先争优”报告会
日本留学“黄金季”优惠政策不断
棋经十三篇之洞微篇
出国门槛降低 “平价留学”唱主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