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访泰安市旅游局局长程明
吸引人留住人人聚人
  • 2011年06月29日 作者:
  • 【PDF版】

    高铁泰安站广场。本报记者刘慧娟摄

    高铁泰安站附近的公交站牌已经基本安装完毕。(资料片)

    高铁试运行期间的泰安站候车大厅。(资料片)

    本报记者 路冉冉

    随着6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开首发进入倒计时,高铁时代正向泰安走来。从去年开始,泰安市就专门成立班子赴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就武广高铁以及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不断充实完善应对高铁旅游的措施。打造“一山一水一福地旅游品牌”,抓住高铁经济为泰安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注入新的力量。

    公交化的高铁班次将带来巨大客流

    泰安市旅游局局长程明表示,泰安站是京沪高铁沿线24个站点之一,乘高铁到北京只需2小时,到上海不到3小时。高密度、公交化的高铁班次为泰安带来的巨大客流,将产生强大的购物、餐饮、休闲、商品和服务消费能力,直接带动旅游产业链条的完善和提升,“高铁经济”将成为泰安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重要“推进器”。

    “但京沪高铁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能有效提供特色旅游产品,缺乏完善的接待设施和服务,极易出现高铁游客‘过而不入’的现象,在区域旅游竞争格局中沦为‘中转站’和‘过境地’。”程明说,“高铁新速度,旅游新时代”,泰安旅游业将牢牢把握大好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奋斗目标,着力做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旅游宣传促销、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三大任务,做深做细“吸引人、留住人、人聚人”文章,努力谋求高铁效应的倍加效果。

    力推具有价格、品质双重优势产品

    泰安市旅游局局长程明表示,吸引高铁游客的关键是整合推出一批主题特色突出,具有价格、品质双重竞争优势的旅游产品,加大品牌宣传和产品推介力度,努力抢占市场先机。

    一是整合特色资源,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根据高铁旅游“快旅慢游”的特性,泰安市整合旅游文化资源,针对高铁客源市场推出了“一山(泰山)一水(水浒)一福地(泰安)”系列产品,包括:“东方迪斯尼”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激情之旅、“水浒风情”文化之旅、“国泰民安”民俗文化之旅以及“自立自强”中华泰山成人之旅等专项旅游产品。这些旅游产品涵盖了文化、休闲、美食、购物等主题特色,具备从149元—278元的灵活价格和品质保障优势。在实际操作中,可根据市场需求任意组合,为游客量身定制家庭游、自由行、一日游、周末游等特色产品。

    二是加强媒体联动,打造高铁旅游品牌。泰安市策划推出了“高铁自由风,山水泰安行”主题宣传口号,积极参加全省“捆绑营销、联合推介”活动。今年先后举办了百家旅行社泰安旅游新产品采购大会以及两次“高铁旅游看泰安”媒体采风活动,通过邀请旅行商、媒体记者实地感受“新泰安、新体验”,进一步提升“一山一水一福地”旅游产品吸引力。此外,还将在京沪高铁车厢内《高铁服务指南》杂志等媒体投放旅游广告,全面展示泰安旅游形象。

    三是深化区域合作,拓展高铁客源市场。近期泰安将组织“龙之旅”旅游直通车,计划分三次,从北至南对高铁沿线城市及跨线城市进行大规模促销。通过开展“四走进”活动(走进旅行社、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媒体),增强产品营销实效性,全方位刺激市场,吸引更多游客向泰安聚集和延伸。此外,还将加强与济南、青岛、曲阜等城市之间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跨地区产品组合,实现市场互动、客源互送、发展共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度假仓”一站式服务
吸引人留住人人聚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