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生还是那些医生,光挂号提速有什么用?
10分钟挂号难解候诊煎熬
  • 2011年08月12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郭静 实习生 韩晓彤

    8日,经七路的一家医院的走廊内,不少患者正在候诊。

    近日,卫生部发布《全国一流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2011年工作任务分解量化指标》,要求医院挂号等候不超过10分钟。

    实现10分钟内挂号,是否能有效改善看病难?记者近日走进省城多家大医院发现,虽然不少医院挂号不超过10分钟,但挂号后等待患者的仍是难熬的求医路。

    ■“挂号不超过10分钟,这当然好,但是不太管用吧。医生还是那些医生,即便多开几个挂号窗口,挂号快了,但是候诊时间更长了,总之花的时间是一样的。”

    ■改善看病难,关键还在于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合理疏导就诊渠道,让百姓有更多的就诊选择。

    有的超过一小时有的不超10分钟

    8日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经七路附近一家医院。由于该院挂号窗口是分科室设置,记者要挂内科专家号,就在导医的指示下来到三楼挂号。

    此时,挂号窗口前已经排了20多个人,因为队伍挪动缓慢,有人边排队边翻看报纸,有的则玩着手机。10分钟后,一位患者提醒记者,要先办医卡通,否则不能挂号。

    记者只好走出队伍,来到另外一侧的办卡窗口。办卡窗口前的人则一直排到了楼梯口,连出口都堵得严严实实。不断有人发出抱怨,感叹怎么这么慢。

    半个多小时后,记者交钱办理了医卡通,又小跑着回到挂号窗口重新挂号。此时,挂号窗口有40个人左右等候,又等了半个小时后,记者终于成功挂到了专家号。

    在与排队的患者聊天时,记者发现不少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排了三次队,他们对该院挂号流程很是埋怨。

    “关键是流程不好,白白浪费病人的时间,”从兖州来陪老伴看病的孙女士说,“我们光挂号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在9日上午同样的时间,记者在文化西路两家大医院内挂同样的内科专家号时,一家医院挂号前后不到10分钟,另外一家是11分钟。与经七路这家医院不同的是,后两家医院挂号窗口基本不分科室,统一窗口服务,服务窗口较多。

    挂一个专家号排了两天队

    “不同的医院,不同的专家,不同的时间,挂号的时间长短不一。”一三甲医院的门诊部副主任说,上午8点到9点是挂号高峰期,多数大医院可能挂号都要排长队。“而下午或者周末时间,患者较少,挂号的人也随之少了。”

    另外,挂名医的号则更费时间,有的甚至要提前预约才能挂上。据了解,在不少大医院都存在名医号“一号难求”的现象。

    “我曾经为了挂一个中医专家的号,排了两天队,后来医院取消了这个专家的窗口挂号,一律采取预约挂号。”来自菏泽的刘女士说,尽管如此,预约时也存在困难。“经常占线,有时要好几个人连着打,并且预约后到医院也要排队看病。”

    除了个别名医号难挂外,如果医院挂号时间还是过长,“估计跟该院挂号服务流程有关”。另外一家医院的门诊部主任分析,挂号时间长短也跟服务窗口的设置有关,比如有的医院分科室挂号,服务窗口较少,有的则统一挂号,窗口开放相对较多,办理也方便。

    候诊等一小时就算不错了

    对患者而言,挂号只是就诊过程中最简单的一步。“挂号、划价、取药,这些都不担心。候诊最难熬,尤其是看名医的。”正在一家中医院候诊的周先生说,等候一两个小时很正常。

    在该院三楼内科专家门诊,记者看到平均每位主任医师诊室门口都有十几位患者候诊。候诊的座椅不够用,有些患者和家属就买了小马扎打“持久战”。

    去大医院看病,不少患者都是全家总动员。来自齐河的张女士肚子莫名疼痛多日,来省城看病,丈夫、儿子和妹妹都陪着来了。

    “知道大医院看病麻烦,多来几个人能方便些。有的排队办卡,有的排队挂号,有的可以去交费,这样能快些。”张女士的儿子说。

    文化西路一家大医院的门诊厅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病人及其家属。老人、儿童和孕妇患者更是通常有不少于一个家属陪同。“到省里大医院看病不容易,多几个人有个照顾。”周先生说。

    而在记者走访体验中,候诊时间均超过半个小时,“候诊能在一个小时内,已经很不错了,毕竟大医院病人多,医生有限,总得慢慢来吧。”有些患者对此表示理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分钟挂号不难但候诊时间没少
10分钟挂号难解候诊煎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