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二学生提前“文理分科”?
枣庄一中“选课走班”授课方式引误解
  • 2011年09月16日 作者:
  • 【PDF版】

    15日,有读者向记者反应,枣庄一中高二年级现在就开始分文理科了。文科班想学理的学生可以到理科班去选学课程,同样,想学文的学生可以到文科班选学课程。

    按照山东省相关规定,到高二年级的学期末才能分科,现在刚刚开学,就已经分科了吗?对此,枣庄一中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是新课改中的“选课走班”,并不是传统的分科。

    学生:课时安排差别大

    15日中午11点40分,记者来到了枣庄一中,刚刚放学,学校里人群涌动。

    在一座三层教学楼的二楼楼梯口就是高二·七班,两名男生正从教室里走出来,他们告诉记者,高二年级共有8个班,他们在的这个班是文科班,除此之外,高二·二班也是文科班。

    这两名男生说,现在他们上课的时候除了语文、数学、英语在本班上课外,想学理的学生可以到另外的班级去学习物理、化学、生物。相反,想学文的理科班学生也可以到文科班选学课程。

    这两名男生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高二级部的课程表。记者发现,高二·七班周一到周五的课程安排中,4节历史、4节政治、3节地理,而物理、化学、生物三科每周各一节,都是安排在周四上午。

    记者对比了一下,高二·二班的课时安排和高二·七班是一样的。高二年级八个班除了二班和七班,其余班级在课时安排上都是每周4节物理、4节化学、3节生物。同样,政治、历史、地理每周各一节,而且都是安排在周四。

    课时如此安排,是不是就分科了呢?

    “我们现在还没有分班,具体什么时候分,我也不知道。”高二·六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我想早点分班,这样可以减轻一下学习压力。”

    “我们学校现在没有分科,如果要分的话得等到年底。”高二地理教研室一位男老师告诉记者。

    校方:按照“选课走班”实施的

    该校的这种授课方式,究竟算不算是分科呢?分管高二级部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刘向东告诉记者,该校现在并没有分科,高一原来的班级今年升到高二后完全没有变化,包括人数和老师配备。学校这样安排课时也是按照山东省新课改中的“选课走班”来实施的。“高一学生是不能走班的,只有到了高二才能选课。”

    刘向东还向记者出示了枣庄市教育局转发的山东省基础教育选课结果的一个通报,在9月5日的通报上,受到表彰的学校里面就有枣庄一中。

    “我校已把高二年级所开设的课程上报到了省教育厅,期间完全是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上报选课结果的。”刘向东表示。

    枣庄一中校长宗秀银告诉记者,所谓的“选课走班”就是让学生在学好必选课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选修课均以任选课的形式出现,学生选什么课以及选多选少,均依学生志愿确定。选修课所占比重在各地各校不尽相同。

    宗秀银还表示,现在该校把8个班级分成两个模块,分别是倾文的和倾理的,倾文的学生可以选修倾文的课程,同样倾理的学生可以选择倾理的课程,因此造成了自由选择班级的情况。

    本报记者 李泳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400件书画在博物馆展出
峄城区:多部门严查学生小餐桌
“大班额”有望5年内消除
交通安全从娃娃教起
高二学生提前“文理分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