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缅甸佤邦否认劫杀中国船员
称愿接受中方调查
  • 2011年10月12日 作者:
  • 【PDF版】

    遇害中国船员文代洪的父亲拿着儿子的生前照片。刘凯达 摄

    外交部11日表示,截至11日17时,“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泰国境内遇袭事件中,已确认有12名中国船员遇难,1名中国船员失踪。中国船员惨死金三角一案再度引发人们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安状况的关注。缅甸佤邦政府10日发表声明,强调事件与佤邦联合军无关。

    ■女炊事员被割舌头

    一名“玉兴8号”遇难船员的家属向记者证实,约60名遇难者家属正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等待当地政府的安排。

    据媒体最新报道,遇难者的死状惨不忍睹,“华平号”女炊事员李燕的舌头被割掉一半,“玉兴8号”轮机长王贵超一只眼球已经不见,嘴被胶带缠住,在他的上衣内袋中还找到了25万泰铢。应媒体要求,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10日安排了几名遇难者亲属代表接受采访。来自昭通市绥江县的文代旭说,他的妹夫杨德毅是“玉兴8号”的船长,弟弟文代洪是该船的大副,外甥杨植炜是该船的船员,3人均在此次劫持事件中遇难,其中杨植炜才18岁。文代旭说,他通过网络看到了亲人惨死的照片,尤其是18岁的外甥被胶带缠头射杀的场景,令他十分悲愤。

    ■缅甸建议中方介入调查

    泰国《曼谷邮报》10日报道,经初步调查,泰国警方认为这起劫杀案的凶手是来自缅甸佤邦的诺坎贩毒集团,劫匪的动机可能是索要保护费,也可能想劫持船只运毒,遭到中国船员拒绝后,便痛下杀手。泰国警方在“华平号”上发现52万枚冰毒药片,在“玉兴8号”上发现40万枚,价值2000余万元人民币。

    针对泰国媒体指称“中国商船船员遇袭是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所为”,缅甸佤邦政府10日发表公开声明,强调事件与佤邦联合军无关。

    缅甸佤邦政府发言人李祖烈说,命案出事地在泰国清盛码头区域,佤邦人从未活动到该地区。泰国也不允许佤邦人活动到该地区。在泰国警方的管制区域,佤邦人员如何能够在泰警严厉的控制下登船杀人,杀人之后又如何能够逃离现场,泰方没有一个合理的说法。

    李祖烈还建议中国政府组成以中国警方为主的调查团进入肇事现场,展开深入调查,并要求当天在该水域执勤的所有泰国警察都要接受中方的调查。佤邦方面也愿意接受同样的调查。“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我们坦坦荡荡,只要中国和泰国怀疑佤邦的某一个人,我们都愿意配合接受调查。”

    ■云南省暂停澜沧江-湄公河航运

    记者11日从云南省外办了解到,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枪击事件发生后,为确保中国船员的人身安全,云南省已经暂停了澜沧江-湄公河航运。

    事件发生后,至今还有18艘中国籍的船只和100名船员滞留关累港,16艘西双版纳籍、10艘普洱籍,以及1艘由中国人经营的外籍船和164名船员滞留在境外。滞留的船员和家属一致要求全部船只集体返航回国,希望途经的老挝在其水域提供安全保障。

    据《中国日报》(更多报道见A1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要求泰方尽早通报调查结果
缅甸佤邦否认劫杀中国船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