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3名矿工命运牵动万千人心
智利矿难促国家团结
  • 2010年10月1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讯 为了让33名被困矿工尽早脱险,智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国掀起了一场全民营救行动。美国《基督教箴言报》10月13日撰文称,在这个地理环境各异、阶级对立严重,且充溢个人主义色彩的国家里,此次灾难性事件却令各色人等走到了一起。

    残疾人义务做纸花

    在平常的日子里,需要借助轮椅才能行动的贝尔纳达·洛尔卡会在首都圣地亚哥街头兜售化妆品和手工制作的纸花。不过,11日她却花了一整晚时间,在圣何塞矿附近为失踪者的家属们做花。自从那次塌方以来,为了得到丈夫、兄弟或儿子的消息,那些妇女已经在矿坑外守候了近70天。

    在给予金钱或道义支持的人当中,洛尔卡女士只是很普通的一员。她在失事现场搭建的简易餐厅中说:“智利是个分化严重的国家。穷人就是穷人,富人就是富人。但在这里,就算那些有点自命不凡的人,也不得不跟其他人一样走在泥地里,人们更加团结了。”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11日晚上,有几十位穿着统一蓝色风衣的妇女为这里的矿工家属、志愿者和记者们送来了胡萝卜蛋糕、新鲜的油煎干酪和鸡肉馅饼,据说她们每周都来。

    更早些时候,鲁本·菲格罗亚带着读三年级的女儿从圣地亚哥出发,骑自行车跋涉近200公里之后才搭上一辆卡车走完余下的路程。父女俩远道而来只是想把亲手制作的卡片交给矿工和他们的家属。“我要向他们表达支持,这是必需的。”菲格罗亚先生表示。

    除了来自本国的祝福,矿工及其家属还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卡片和鼓励短信。此外,一位名叫爱德华·法卡斯的矿主还为每名矿工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并带头向他们每人捐赠了1万美元。

    多国通力提供帮助

    这次危机也为国际合作创造了新的机会。虽然玻利维亚与智利的关系曾经陷入低谷,但为了营救23岁的玻利维亚籍矿工卡洛斯·马马尼,两国欣然携手合作。

    在营救现场人们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升起了包括加拿大、美国、中国和阿根廷等国的旗帜。巴勒斯坦大使阿尔凯拉在访问此地之后,也把本国的旗帜加入其中。

    关于如何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已经有了各种不同看法。一些人呼吁由国家来接管这些小矿,另外一些人则致力于增加私人投资,还有一些人要求关闭小型矿,尽管这会导致一些人失业。

    (据《中国日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矿工生活或因利生变
外媒关注
中国起重机是第一替代方案
智利矿难促国家团结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