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流“跑偏”冻了胶州湾
  • 2011年01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去年年初给胶州湾鲍鱼、海参养殖户带来灭顶之灾的海冰现象今年再次来袭,胶州湾沿岸海冰冰块厚度接近10厘米。专家表示,近两年海冰现象是西伯利亚寒流路径“跑偏”造成的。

    冰块接近10厘米厚

    1月3日下午,在胶州湾环湾大道,记者看到海湾沿线泛白的海冰从岸边一直延伸至海面约有上百米,在四方滨海新城、海湾大桥接线端附近的岸边堆积着大块的海冰,每块厚度接近10厘米。而在海湾大桥接线端,大桥近岸的桥柱周围全部被海冰封住(如图),上面还覆盖着一层清雪。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1月3日发布的海洋环境预报显示,3日,莱州湾浮冰外缘线4海里;黄海北部和胶州湾被云覆盖。其中,胶州湾未来3天海冰最大外缘线达1海里左右,一般冰厚2—4厘米,最大厚度将达到7厘米。 

    鲍鱼海参没受影响

    “前几天寒流来袭的时候池子结了一层薄冰,但现在海水温度高,有4℃—5℃,只要海水上岸冲刷到鲍鱼池、海参池,海冰就化掉了。”在黄岛区红石崖街道,去年初因为海冰灾害损失达10万多元的刘师傅说,有了去年海冰灾害的经验,今年他们看到海上结冰,就把冰敲碎,加上水温不低,各家养殖户基本没什么损失。   青岛海洋渔业局渔业处处长张永举说,去年12月份,海洋渔业局就向各养殖户下发了应对海冰的通知。目前来看,全市的鲍鱼、海参养殖基本没有受到海冰影响。

    系极端低温天造成

    少有海冰发生的胶州湾海域为什么接连出现海冰呢?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的苏洁博士告诉记者,最近两年的海冰灾害原因并非海水温度低,而是极端低温天气情况造成的。  她说,往年扫过山东半岛上空的西伯利亚寒流今年的流动方向出现偏差,比往年的高度要低,而且流动路径偏西,正好位于渤海莱州湾以及胶州湾部分地区,给这些地区带来了大风降温天气,这条寒流路径“跑偏”也许是这两年海冰灾害的“元凶”。

    文/本报记者 张榕博片/本报记者 杨 宁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流“跑偏”冻了胶州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