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烟令难执行,公共场所里“吞云吐雾”现象仍随处可见
一清洁工每天清2000多个烟头
  • 2011年01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在市区某医院里吸烟的市民。

    毓璜顶医院电子屏上的禁烟宣传。

    文/片 本报实习生 宋佳 王毅

    自2011年1月1日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这一要求能否实现?记者3日走访了医院、火车站、酒店等公共场所,发现禁烟效果很不乐观。

    医院:大部分医院设有吸烟室

    3日是禁烟令实行的第三天,记者在走访各大医院之后发现,大部分医院没有禁烟,允许在吸烟室吸烟,而很多保洁工人并不知道禁烟令。

    市区某医院里,负责一楼卫生的保洁工人董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重症监护室没有设吸烟室,其他20层都设有吸烟室。当记者问起禁烟令时,董先生表示不知道。

    该医院走廊两侧都设有吸烟室了,只有5楼儿童科的吸烟室停止使用。每个吸烟室里都有两三个奶粉罐用来装烟头,多的罐里能有五六十根烟头,少的也有二三十根烟头。保洁工人孙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刚清理了吸烟室的烟头还不到一小时,就有这么多烟头。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在医院楼道吸烟的“烟民”,大多数的烟民都很自觉的到楼道两边的吸烟室吸烟。

    该医院骨科的医护人员表示,如果不设吸烟室,让陪床的病人家属到一楼吸烟,这期间如果出现什么状况,很容易导致医患矛盾。

    火车站:一清洁工每天清理2000多个烟头

    “我现在已经打扫了两千多个烟头。”在火车站负责火车站南、北落地长廊和步行梯卫生清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日他从早晨7点到下午2点这段时间,已经倒了四次垃圾铲,每个垃圾铲大约能有600多个烟头。

    在火车站西候车厅门口的广场上,在这里负责清洁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基本上每天能打扫2000多个烟头。

    在候车大厅里,记者看到这里并没有专门的吸烟区,很多候车的烟民都在大厅四周和厕所吸烟。在记者随机询问15位乘客,只有1人知道公共场所已经开始全面禁烟。

    姜军告诉记者,他从6月份就开始在这里跟烟民讲道理,但是效果并不大。刚开始时常会有人嫌他多管闲事。“没有处罚的规定,我们更多是宣传吸烟的害处。”

    酒店:餐桌上大多摆着烟灰缸

    记者走访多家酒店发现,大多数餐桌上都摆着烟灰缸。

    裕豪大酒店的吧台江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公共场所已经开始全面禁烟,客人在就餐的时候吸烟,已经习以为常,虽然很厌恶在公共场合吸烟,毕竟顾客就是“上帝”,没办法劝阻。

    环山路新派沸腾鱼的负责人孙先生表示,他并不知道新颁布的禁烟令,也不允许服务人员打扰客人进餐。而胜利路山村名菜的迎宾王女士则表示酒店不会劝阻客人吸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清洁工每天清2000多个烟头
10名求助人员救助站里过元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