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大学子造出波浪发电装置
斩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
  • 2011年09月14日 作者:
  • 【PDF版】

    海大四学子的波浪发电装置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照片由学生提供。)

    本报记者 王笑

    海大四名大四男生设计的波浪发电装置,7月底在武汉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上,一举拿下了特等奖。13日,记者了解到,这四名学生从萌生想法到完成设计,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尽管这一装置目前只是实验模型,但他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把它投入实际应用。

    四名学生发明斩获大奖

    对于海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李鑫磊、吕小龙、李彦平和徐立鹤来说,自新学期开学以来,听到老师和同学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祝贺你们。”他们四人发明的波浪发电装置在7月底刚结束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这也是青岛高校学生在此项大赛中荣获的第一枚奖牌。

    13日,记者在海大崂山校区见到了这四名大男孩。李鑫磊说,对于已经升入大四的他们来说,今年最主要的任务便是考研和找工作。“虽然我们的小发明获了奖,但这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未来的计划。”吕小龙说,他现在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备战考研,而李鑫磊和徐立鹤则打算去航道局等单位实习。

    两年完成波浪发电装置

    “这个装置共有三部分组成,这一部分叫模拟防波堤,这部分是沉箱,而这一部分叫做电能转换透平。”李鑫磊指着他们的小发明说,这个发电装置主要是利用波浪对空气的挤压来带动发电设备,让波能转换为电能。记者看到,在这个长宽高均不足一米的透明有机玻璃箱中,一个电能转换设备从中探了出来,吕小龙说,这个发明不仅能利用波浪发电,而且还能起到防波堤的作用,以减少波浪对堤岸的损坏。

    据介绍,最初是因为在课堂上听到了老师讲解波浪能发电的理论,他们才萌生了设计一台波浪发电装置的想法。“青岛有海有岸,有利用波浪来发电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李彦平说。从大二刚开学产生设计灵

    感,到最终完成一共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不少困难,像电能转换这部分设计,由于不是他们所学专业,为了完成电能转换透平的设计,他们不仅苦学了相关专业的理论内容,并进行了无数次的摸索实验。

    想将发明投入实际应用

    李彦平说,他们原本只是想通过设计这样一个装置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没想到无意中报名参加的比赛,竟然获得了大奖。”李鑫磊称,他们准备参赛那段时间,经常熬夜到半夜两三点。“进入决赛以后,我们就非常淡定了。”徐立鹤说,他们只是在公布决赛名单的时候兴奋了一下,而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他们已觉得胜利在握。

    对于这个波浪发电装置,四人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真正地投入到实际应用当中。“当然,在这之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吕小龙说,这个装置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很长一段。

    “由于波浪具有不稳定性,因此如何将不稳定的波浪所发的电转换成平稳的电流,这个问题还需要解决。”吕小龙称,要想让这个装置真正发挥作用,仅靠他们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电能转换、输送等有关方面的知识,我们还不很了解。”他们希望还能有其他有关专业的人才也能参与到他们的发明设计之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训服穿过成废品回收利用成了难题
茶艺进课堂
海大学子造出波浪发电装置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