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地铁小错不纠终酿大祸
之前连发多起故障,10号线信号系统供应商与温州动车事故为同一家
  • 2011年09月28日 作者:
  • 【PDF版】

    10号线追尾事故中,车头部分撞损严重。  图片由东方网提供

    本报济南9月27日讯(记者 王倩) 在27日晚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申通地铁负责人俞光耀承认,上海地铁10号线使用的信号设备是由卡斯柯公司提供的,该公司曾向温州动车事故的列车供应信号设备。而同是10号线,一个月前就曾发生过列车走错道的事故。

    又是卡斯柯

    27日下午,有媒体称,由于新天地站信号故障,上海地铁10号线采用人工调度,导致豫园路站两辆列车相撞。

    “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商与动车甬温线为同一家。”就在地铁追尾事故引起关注的同时,有媒体爆出这样一条消息,顿时在网上成为热点。

    记者查询了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铁道项目列表,其中就有上海地铁10号线。另外还有上海1号线信号工程、3号线ATC系统以及12、13号线信号系统。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通号集团和美国阿尔斯共同出资建立的公司,建立于1986年。而这家公司在今年进入公众视野,是在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中。它是甬温线信号系统提供商,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为甬温线提供了重要的调度集中系统。

    据报道,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的铁路产品应用极为广泛,在全国的18个铁路局中,该公司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覆盖11个铁路局,业务共涉及14个铁路局。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卡斯柯信号有限公

    司在北京、上海、大连、长春、天津、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建设中承担了信号工程任务。

    数起事故祸根未除

    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的时间为27日14点51分,早在追尾前40分钟,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就发布消息称,“上海地铁10号线因设备故障,南京东路至交通大学区段目前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

    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了一个图表,称这不是上海地铁第一次出事,在此之前曾连发多起故障。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应该是发生在今年7月份的“地铁逆行”事故,当时载满乘客、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地铁10号线列车,反方向朝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

    而当时,针对地铁“开错方向”事件,地铁运营商的解释是,系因实施CBCT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堵塞故障所致。

    2011年8月2日,上海地铁10号线“搁浅”在半路,车门也无法打开;2011年4月28日,早高峰前地铁9号线突发信号设备故障,星中路至徐家汇区段运营间隔有所延长,现场积压了不少乘客;2010年4月15日,地铁7号线由于信号设备发生故障,双向列车均发生延误现象……从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有记录的共计8起地铁故障。

    对于这些故障,上海地铁运营方曾表示抱歉,而且也表示要责成信号供应商进一步查清具体原因,但故障再次发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地铁信号系统有“三乱”
上海地铁曾两次宣称不会发生追尾事故
上海地铁小错不纠终酿大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