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05
2011年 4月 25日 星期一

编辑：张洪波 美编：刘冰霖 组版：马秀霞

深读·红色传奇

没有枪杆子
但攥住了话把子
本报记者 任鹏

中
国
共
产
党
建
党

9
0

周
年
特
别
报
道
之
四

党员不足千人

党刊发行三万

冬日里的一天，寒风凛冽。
北京一家书店的店主突遭横祸：
店里闯进几个凶神恶煞的巡捕，
吵吵嚷嚷地把书店查获，理由是
售卖违禁书籍。

来者是当时军阀的人，“违
禁书籍”指的是《向导》周报。这
是1923 年 2 月，《向导》创刊才几
个月。

共产党创建初期极为重视
宣传。当时中共中央局有两部分
工作，一项是组织，另一项就是
宣传，分别由中央局成员李达和
张国焘负责。

在此之前，上海共产主义小
组曾秘密主办了《共产党》月刊，
首次公开“共产党”的旗帜。但仅
出6期后便于1921年停刊。

1922年6月间，法租界捕房
封 闭 了 中 共 发 行 书 刊 的 机
构——— 新青年书店。中共“二大”
决定创办《向导》周报。9 月，《向
导》在上海秘密创刊。这是共产
党第一份中央政治机关报。

初生的《向导》最初由陈独
秀、蔡和森担任主编，蔡和森在

“二大”进入中央执行委员会。毛
泽东、周恩来等人也在上面发表
过文章。

由此可见，中共对《向导》的
重视程度。

对那位店主来说，虽然店里
的《向导》被查封，他却没有蒙受
太大的经济损失。

“租界当局每次查获时，即
处罚印刷所或书店以高额罚金。
这种经济上的损失，均须由中共
中央承担。”张国焘在《我的回
忆》里说，公共租界严禁《向导》
印刷发行，中共为这件事遭受了
不少折磨和经济上的重大损失。

“现代民主政治，若不建设
在最大多数人的真正民意上，是
没有不崩坏的。”《向导》发刊词
把矛头直指反帝反军阀的斗争
目标。

可以想象到的是，《向导》自
然受到当局的百般阻挠和破坏。
编辑部由上海迁到北京后，印刷
和发行更充满危险。印刷厂被迫
设在偏僻的小巷，编辑部
经常搬迁，躲避查扣和没
收。

犹如一个初长成的邻
家女，《向导》的发行数量
和对读者的影响力，远远
超过当时全国的共产党员
数。

1925年11月，共产国际
收到驻中国代表的一份报
告中显示，当时《向导》的印
数超过3万份，这在全国刊
物销量中位居前列。还有一
种说法是发行量最高到了
十万份。而十个月前，中共

“四大”召开时，全国仅有
994名党员。

中共为何从诞生起便
如此重视宣传？

“中共早期党员多有
留学经历，有广阔的国际
视野，从自身体会来说更
重视宣传的作用。”山东大
学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冯炜
认为。

“中共中央认为其有政治指
导作用的，其(向导)编辑方针直
接由中央议定，不受宣传部的管
辖。”张国焘的话，颇能说明《向
导》的作用，把宣传党的纲领和
政策等意识形态放在首要地位。

“看不懂，

这是一个什么向导？”

但一封读者来信，打破了
《向导》编辑部的平静。

在1926年8月6日第166期
“读者之声”专栏中，《向导》刊登
了读者“冬原”的一篇文章———

《豆腐涨价与向导周报》。
“我们苦人不但看不懂，买

也买不起了……但我老实告诉
你们……他们买一块豆腐要吃
惊，更说不到买《向导》了。”“冬
原”笔下毫不留情，“你们的文
字太深了……他们确实看不
懂……需要革命而不知革命为
何物者，却偏偏不能给他看懂。
这是一个什么的向导？”

致力于思想意识形态传播
的《向导》，和被启蒙对象之间，
似乎没有对应好。

“冬原”的指责并非毫无道
理。《向导》当时的定价是每份6
分，但10文一块的豆腐对很多
人来说是奢侈的，更别说花一
家人几顿饭的钱去买《向导》。

在给“冬原”的答复中，编辑
部承认《向导》的贴近性和通俗
化存在不足，但“《向导》既然担
起指导中国革命理论和策略的
责任，自不能兼顾通俗化”。

这是一种不可言喻的无奈。
事实上，《向导》无论是文风

还是价格，面对的并不是普通工
农群众，而是有文化水平、有一
定经济基础的特殊读者群，更直
接地说，他们旨在拉拢中小知识
青年。

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就曾在
笔记中称：《向导》的主要对象是
学生和青年。青年团广州地委在
1925 年 4 月的报告中也提到：

《向导》在广州只有知识者看。
“即使用极通俗的言辞，无

代价地向农民去说，他们也不愿
意来听……然而中国革命中万
分需要《向导》一类的刊物，这应

该也是公认的事实，顾此则失
彼。”编辑部也明白，很多革命理
论不可能被最底层的工人和农
民所广泛接受。

“那时党刊主要读者群就是
知识青年，但中共可以利用这些
知识青年进行二次传播、分级传
播。这样，共产党的纲领、政策就
可以深入浅出了。”冯炜认为。

因此，选择知识青年和学生
作为直接受众的宣传策略，显
然更容易将思想意识形态传播
出去。

“宣传不如共产党，

很可虑”

《向导》大红大紫，却不是
中共唯一的舆论工具。

事实上，针对不同的民众
阶层，中共创办相应的杂志进
行宣传。

一份1926年9月通过的“中
共第三次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
决议案”展示了中共刊物的丰
富多样性。

决议案要求《向导》增加鼓
动 的 性 质 ，更 要 求“ 姊 妹
报”——— 中共中央理论机关报

《新青年》适应革命思想斗争的
急需。

中共还计划增加通俗的机
关报《劳农》，主张给工农群众读
者政治上的指导，使工农群众能
明了革命斗争的状况及意义。

此外，中共还有一份秘密刊
物《党报》，并且“须改良整顿，使
能集合中央各部及各地之党内
生活和工作经验，以为训练同志
之材料及指导”。

理论刊物的创办也很有层
次。比如，共青团创办《中国青
年》、全国总工会有机关报《中国
工人》、妇女联合的机关报则是

《中国妇女》。
为使各种出版物都能得到

周到的指导，中共要求设立一编
辑委员会，报告中央及各地机关
报的状况，加以审查。

虽然国共合作正在进行，但
在宣传上，中共仍保持共产主
义、马克思主义特色的独立性。
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也曾坚持，共
产党人加入国民党必须坚守组

织独立、批评权独立的原
则。

而中共在意识形态宣
传上的强大优势也体现了
出来。

思想意识形态的传
播、控制也需要一种捷径。
简短而强有力的口号是一
个不错的方法。

“打倒帝国主义”、“打
倒军阀”是《向导》首先提
出来的，但帝国主义、军阀
都是舶来词，甚至诸如“实
际”、“封建”、“左右派”、“列
宁马克思”这些如今毫无
特点的词语，当时很多年
轻人也觉得新奇时髦。

在中共的极力宣传
下，很多新青年以阅读《向
导》为时尚、时髦。“打倒军
阀”、“打倒帝国主义”等口
号慢慢深入人心。

中共的思想意识形态
宣传，也透过这些刊物，在
两党合作中悄然向国民党

渗透、影响。
“当以扩大国民党之组织及

矫正其政治观念为首要工作。”
在1923年底，中共指出国共合作
中采取的组织和思想两种方式。
组织上是“国民党无组织之地
方……同志们为之创设”。政治
上则是促使国民党进行反对帝
国主义的宣传。

《向导》等刊物的影响力从
一位国民党青年的感慨中能看
得出来：“我们这几年所看的刊
物是些什么？谁都不能否认是

《向导》……然而这些刊物只是
为共产主义而宣传。”国民党内
部也有人慨叹：“本党宣传工夫
不如共产派，很可虑的。”

“国共两党相比，中共打了
舆论胜仗。早期的共产党人是
堂堂正正的，能体察民众疾苦，
在让西方思想适应东方历史
上，深谙其道，口号喊得响、主
义亮得明。”冯炜说，“比如，最
让工农感到实际的，在农村是
打倒土豪劣绅，分土地；在城市
是打倒军阀和压迫者。鲜明的
口号、主张顺应了社会民众需
求和潮流，这也是最大的贴近
性。”

冯炜介绍，国民党当时是合
法政府，掌管国家机器和宣传机
器，也有宣传部门、报纸报刊，但
是宣传思路不明确，主张不合
理，方针政策不明确，对民众的
号召力不足。

“党报党刊

最终需要贴近民众”

《向导》在大革命失败后结束
使命，1928年年底，中共中央委员
会第二份机关报《红旗》在上海创
刊，继续挥舞宣传的大旗。

“我们所处的时期是极反动
的时期，身受的一切痛苦丝毫未
得解放……国民党政府本就是
残酷剥削民众脂膏、压迫民众一
切自由、以假改良手段欺骗工人
阶级的政府……”创刊号上，全
文刊载了《中国共产党告全国民
众书》。

1930年8月2日，《红旗》停
刊，共出版了126期。

此后，《红旗日报》、《红旗周
报》、《红色中华》、《红星》、《新中
华报》、《解放日报》先后成为中
共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直到1948
年6月15日创刊《人民日报》。

在严酷的环境下，《红旗周
报》不能公开出版发行。为了掩
护其真实面目，常以“实业周
报”、“佛学研究”等假封面出
现。

“党报党刊在不同时期都有
不同的历史任务，当然，成长过
程中也存在官僚主义，八股文，
并不是每一步都成功的。但无论
如何，党报、党刊最终需要贴近
民众，最大限度表达民众的诉
求。”冯炜表示。

中共对意识形态控制的手
法，让蒋介石也感受到宣传机器
和传播能量的威力。

“共产党分化我党政策，无
所不用其极，造作‘左派’、‘右
派’、‘西山会议派’、‘新右派’等
等名词，任意加于本党同志之
上。受之者如被符魇，立即瘫痪
而退。”

1922年-1928年
1922年9月13日，中共中央

第一份政治机关报《向导》周报，
经中共“二大”决定，在上海创
刊。

1925 年九、十月间，中共中
央执委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决定加强党对北方国民革命运
动的领导。

1927年4月12日，“四一二”
反革命政变。

1927年7月18日，《向导》周
报全文刊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
委员会对时局宣言》，揭露了“国
民政府在反动阴谋之下的政
局”，并停刊。

1928年11月20日，中国共产
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份机关报《红
旗》在上海创刊。

格大事记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
张国焘：《我的回忆》

《马林在中国的有关资料》
《联共(布)、共产国际与中国

国民革命运动》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中央扩

大执行委员会决议案》
《中共中央第一次国内革命

战争时期统一战线文件选编》
《中国国民党第一、二次全

国代表大会会议史料》等

秘密发展的中共在“三大”时，全国仅有 420 名党员；“四大”召开时，全国有 994 名党员。而中共中央创办的机关报———

《向导》周报却在全国发行 3 万份以上，还有一种说法是，最多时到了 10 万份。

于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这个弱小的组织不仅没有被同化、熔化，反而在两年多时间里，骤增 57547 名党员。虽然

没有握住枪杆子，但中共对思想意识形态的宣传、控制，在很大程度上把强势的话语权牢牢握在手里。

“党报党刊在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当然，成长过程中也存在官僚主义、八股文，并不是每一步都成功的。但

无论如何，党报、党刊最终需要贴近民众，最大限度表达民众的诉求。”山东大学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冯炜表示。

▲《向导》周报

红色传奇，下期开讲：

苏区“大肃反”
真实记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