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刊号CN37-0003 邮发23-55 广告许可证：鲁工商广字01081号 今日40版 零售0 . 50元
本报在国内北京、沈阳、济南东、济南西、青岛、烟台、潍坊、滨州、淄博、泰安、济宁、临沂、枣庄、德州、聊城、、菏泽、东营、威海、日照、莱芜同时卫星传版印刷 大众华泰印务公司(大众日报印刷厂)印刷

A32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编辑：赵恩霆 美编：罗强 组版：刘燕天下

普京要求俄联邦政府在一个月内实
施成立“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必要措施，
同时研究把“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列入国
家战略企业名单。“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将
有别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后者是得到
俄联邦政府资助的英语新闻频道，缩写为
RT，今后两者将各自独立运营。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说，把
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合二为一，第一
个目的是让国有媒体“更合理”地使用预
算。第二个目的是提高国有媒体的效率，
更有效地向世界传递克里姆林宫的政治
信息。

作为联邦国有企业，俄新社全称俄罗

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前身为创建于1941年
6月24日、即纳粹德国入侵苏联两天后的
苏联新闻社。俄新社现在45个国家和地区
设有分社，用14种语言发稿，是俄罗斯提
供信息时效性强、高水平的权威新闻媒体
之一。“俄罗斯之声”成立于1929年，是俄
罗斯开播历史最久的广播电台。两大媒体
合二为一，堪称普京2000年执政以来对国
有媒体最大的一次手术。

撤销俄新社对俄罗斯另外两大通讯
社俄塔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不会产生直
接影响。国际文传电讯社是私有媒体，比
较自由。而俄塔社今后可能会主要负责
对内报道。

整整编编国国媒媒
俄新社+俄罗斯之声=今日俄罗斯

目的：一为合理花钱，二为强化外宣

根据总统令，俄罗斯著名记者和电
视节目主持人、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副总经理基谢廖夫将出任“今日俄罗
斯”通讯社总经理。“重塑国际社会对俄
罗斯的公正态度，让大家把俄罗斯视为
一个有良好意愿的世界重要国家，是我
要领导的新机构的使命，”基谢廖夫9日
告诉俄罗斯24小时新闻电视台。

基谢廖夫主持风格鲜明，就国内和
国际事务常有惊人之语，引发争议。一
段传播于互联网、去年播出的节目视频
剪辑中，基谢廖夫说，他相信仅禁止向
未成年人宣称同性恋是不够的，应该禁
止同性恋者捐献血液和精子，而且他们

的器官不适合移植给他人。
基谢廖夫同样以每周日节目中对

俄反对派的“毒舌”著称。他曾把反对派
候选人纳瓦利内在今年9月莫斯科市长
选举中的拉票活动与纳粹头子希特勒
竞选德国总理相提并论。

按照政治分析师帕维尔的说法，普
京重组国有媒体，大概是克里姆林宫与
反对派、西方国家舆论阵地争夺战的结
果，是俄罗斯保守派的胜利；任命基谢
廖夫主管“今日俄罗斯”，则让属于自由
派的俄新社总编辑米罗纽克靠边站。他
预计俄罗斯国有媒体今后的报道将对
西方“更强硬”。 据新华社

争议：新主管反同性恋，大骂反对派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下令，解散知名通讯社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在这两家主要国有媒体的基础上组建新的“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专注向
海外报道俄罗斯的国家政策和社会生活。普京同时任命以公开反对同性恋、批评
美国和俄国内反对派著称的记者基谢廖夫为新“今日俄罗斯”主管。


	A32-PDF 版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