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种蔬菜成“地标产品”
从无公害向绿色有机转变,寿光菜进入“高端时代”
  • 2011年01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月3日讯(王朋 李晓兵)3日笔者获悉,“乐义蔬菜”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寿光大葱、浮桥萝卜等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寿光蔬菜产业从无公害向绿色有机转变,已成为高端蔬菜的代名词。

    在寿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数万平方米的智能育苗温室格外引人注目。“建成后,它的总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年可生产优质蔬菜种苗1亿株,它将是寿光的‘水立方’和‘菜立方’。”基地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桑文军对蔬菜基地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整个基地建成后,面积将达2000亩,成为集种植生产、成果展示、功能拓展、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示范基地。”

    优质蔬菜生产物流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国际蔬菜产业交流合作区,生态循环经济区,观光农业示范区,中国蔬菜种苗产业园,国家级蔬菜产业高科技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人才培训中心,这“五区两园一中心”成为寿光人赋予大西环新的功能定位。这个长58公里,宽2公里的生态农业走廊初具雏形,38个超过500亩的现代蔬菜园区撑起了寿光农业园区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寿光市已经将海水蔬菜生产区列为该市农业三大“优势产业发展区”之一。目前,占地300亩的海水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已动工建设,占地3500亩的海水蔬菜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远期规划目标是建设两万亩海水蔬菜种植区,把寿光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海水蔬菜基地。

    发挥蔬菜生产精细化种植优势,发展绿色有机等高品质蔬菜生产,靠产品的高端化、高附加值来实现农民收益的高增长,是寿光发展现代农业的最终落脚点。为提高蔬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寿光市加大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46家省以上科研机构的科研合作。

    目前,寿光已研制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辣椒、甜瓜等蔬菜新品种8个,大棚滴灌、臭氧抑菌等300多项新技术、1000多个新品种和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生物栽培等30多种种植新模式被广泛推广,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片新闻
8种蔬菜成“地标产品”
20万元赔款2小时结案?
废煤渣变身“绿色建材”
400农民工提前领工资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