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数字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赶工期,“挤”伤不少工人
烟台—医院—个月接诊近百名工伤病号
  • 2011年01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烟台1月3日讯(记者 孔雨童 通讯员 颖钧) 临近春节,记者走访各家医院发现,工伤病号明显增加,其中烟台山医院一个月内就接诊近百名工作时压伤、挤伤手的病号,较往常增长两三成。医生表示,年末为赶工期,不少工厂使用生手充当正规军,加上年节人心浮躁,事故因而频频发生。

    为赶工期,出纳也被调入车间

    1月3日上午,记者在烟台山医院手外科病房见到了刚刚做完手术的孙女士。一周前的一次事故让她险些失掉两个手指。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烟台一家纸盒厂工作。临近年底,不少食品公司急需装馒头的礼盒,工厂的订单增加。为了赶进度,平时在车间做管理的孙女士也不得不走上生产一线。  孙女士说,可能是之前没做过,不熟练,也可能是一时走神,不知怎么她就把手指送进了卷轴中,右手中指和无名指几乎被挤断。  无独有偶。3日,在毓璜顶医院,记者还见到了另一名“代班伤者”李女士。李女士说,她所在的工厂是做板式家具的,她原本做出纳,但一个月前,因为急着交货,一线压板的车间缺工人,她被临时调入车间匆匆上岗。结果,因为一时操作不慎,右手四个手指压在了机器之下受伤。

    经验不足技校生上岗三天压断手

    采访中记者发现,工伤病号中一部分还是正在实习期或刚刚上岗不久的技校毕业生。 “受伤的时候他才干了3天。”在烟台山医院,一名不满20岁的小伙宋濂(化名)正在输液。一旁的陪护人员告诉记者,小宋是烟台一所技校的学生,今冬经过培训后到一家工厂做冲床工。但是上岗第三天,他就不慎将右手压断。“医生说已经压坏了,只能截肢。”陪护人员说。 “目前医院住了四五名这样的伤者。”该医院手外科的一名大夫告诉记者,工厂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不少年轻技工培训时间被缩短,匆匆上岗很容易受伤。

    医生:工伤上升两三成

    在烟台山医院手外科,近一个月来收治的工伤病号近百名,较以前增长了两三成。  科室副主任于胜军告诉记者,在伤者中,有不少是因工厂工期紧张被临时拉来干活的工人。此外,于主任说,临近春节,惦记着放假、回家过年,不少工人心里浮躁,也是事故多发的原因。“烟台加工企业较多,年前工人返乡,工厂常常人手不足。”烟台一家食品加工厂的毕小姐介绍,每到年节,一些工期紧张的企业就会要求员工短期培训后匆匆上岗,以缓解订单压力,而技术不熟练必然存在安全隐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沂菜农今冬遭遇“卖葱难”
48米长沉船被打捞上岸
年末赶工期,“挤”伤不少工人
老板因管车不严被判赔28万元
3起煤气中毒2人死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